2012年10月4日 星期四

湖口顯聖宮採訪日誌(一)

顯聖宮正面照
「話說四十年前,本鄉新湖口市街仍多為農田及溜池地,其中有黃仁棟的一塊溜池,原本作為儲水灌田之用,但奇怪的是卻常常無法儲滿池水,且常常有『神火』出現,眾人無不引以為異。而後到了民國四十二年冬季,愛勢村計畫擴大路街,於是將該溜池整平,不料挖到坡壆(ㄒㄩㄝˊ )尾時,卻在泥壆中發現正坐神像,高僅七吋,此即現今供奉於顯聖宮正位神龕聖母神尊的由來。」~《湖口鄉誌》

從小到大的記憶

從我小時候有記憶開始,逢年過節,媽媽總是會帶著我,坐著公車來這裡燒香拜拜。那時並不清楚這是拜什麼神明的,反正媽媽怎麼做,小朋友也就跟著學了。我很小就知道怎麼拿香,知道拿過香的手會變得紅紅的,知道紙錢要丟進金爐裡面燒,知道什麼是農曆,什麼是初一十五,什麼叫做吃素。我幾乎是在眾多神明的陪伴之下長大的,那時我們家附近就有兩三間土地公,教師節和過年的時候,土地公的戲臺總是會唱北管戲曲和舉辦整條街的廟會(當時我以為那個叫歌仔戲,以為歌仔戲是講客家話的),我總是喜歡在廟會的時候去打彈珠,撈金魚、吃烤香腸跟糖葫蘆。然而在我童年印象最深刻的,還是這座顯聖宮,大概是因為對當時身體小小的我而言,這間廟真的大的超過了我的理解範圍吧,而且門口的石獅子實在太讓我喜愛了--我不得不承認我對獅子的印象比許比神明還深呢。

聽宮廟說故事

顯聖宮坐落在新湖口的鬧市當中,與販商們比鄰而居。在寺廟的本體建築前方是一個戲臺廣場,讓出了民眾與寺廟本體建築的空間,在它廣場的前面就是菜販和魚販,使得廟宇感人的感覺既清幽卻不疏遠,是相當「親民」的一座寺廟。穿過了大門,迎接信眾的,就是一對和藹可親的石獅子。
我對於石獅子一直很有感情,這大概是因為我從小就喜歡玩獅子嘴巴裡的球。有時候還幻想著:會不會獅子哪天顯靈了,把我的手給咬下來呢?

一般而言,我們在廟宇所見的石獅子都是一對,一公一母。若我們站在寺廟的位置來看,以廟門口作為前方往外看的話,公獅子會在左前方,母獅子在右前方,也就是「男左女右」的傳統設計。至於獅子的公母,倒也不難分辨:在胸前有小獅子在玩耍的,那就是母獅;張口大笑並且裸露陽器的,就毫無疑問是公獅了。其實獅子是有很多學問的,要說獅子的故事還真不容說的完呢。

不過我今天並不是來說故事的,而是來聽人說故事的。我今天拜訪的,是顯聖宮的黃總幹事,請他分享他和顯聖宮,以及我們湖口的故事。

我們媽祖的來歷很不平凡

黃幹事對我說了很多關於顯聖宮的事情。

(以下對話記錄黃幹事簡稱黃,筆者本人簡稱編)

黃:「一般我們台灣所見到的媽祖,都是從大陸湄州請回來的。然而顯聖宮的的媽祖卻是在做道路計畫的時候,從地下挖出來的,也就是一個小小的神像。不過,卻不是我們在正殿看到的這一尊。」

編:「那一尊在哪裡呢?」

黃:「那一尊神像就在我們看不到的後面,那是我們鎮殿的神明。我們知道廟宇常常會有一些活動,你會看到在我們正殿有許多小的神像,那些是用來宗教參加活動用的,神明就和人一樣,祂們會有聯誼,要聚會,也要到各個地方去和別的神明做交流,這個時候就要請出祂們外出去出席活動。不過,鎮殿的神明是不會移動的。」

編:「我曾經參加過鎮瀾宮的遶境活動,我看到有來自各個地方的各路神轎都出來迎接或送行,這指的就是您說的這件事吧?不過我也媽祖離開鎮瀾宮之後,的確沒有看到裡面有神像,那真的還在嗎?」

黃:「的確是在的,只是我們沒有看到。應該說,廟方是不會讓我們看到的。」

眾多神明匯聚之地

編:「為什麼顯聖宮有那麼多神明呢?我們本來就只有一尊媽祖不是嗎?」

黃:「這個是慢慢擴建而成的,一方面是因為民眾在信仰上的需要,一方面也和我們顯聖宮是道教的傳統有關。」

編:「總幹事您說這是道教的傳統,這有什麼關連呢?我們看到在二樓也供奉觀世音菩薩,祂是佛教的人物不是嗎?」

黃:「你要知道一件事,道教在中國有五千年的傳統,然而佛教傳入大約是兩千年,基督教更短,大約只有一千年。道教和佛教不同,在道教的思想裡面,凡是大忠大孝大廉大節之人,皆可以得道成仙,道教與世俗的倫理道德是有關連的,道教祭拜神明,也同時祭拜祖先,所以在道教有句話叫『一子得道,九祖升天』,一個人的修行得道並不是他自己的事情,而是可以迴向祖先;而佛教的修行是出世的,與世俗是脫離的,個人的修行是個人的功德。所以你會看到我們有岳飛、包公、孔子和關公,這些人都是在民間相傳有卓越德行的人,都是忠孝廉節之人,所以他們都會一起供奉,這在道教的傳統裡面是很合理的。你如果去歷史比較久遠的宮廟,他們都會有一塊寫著『忠孝廉節』的匾額,那就是道教的精神。」

黃:「至於觀世音菩薩,他的確是佛教的人物,可是由於觀世音菩薩在世時以普渡眾生、救苦救難為願,所以在道教中也在仙班之列(編按:道教稱為觀音大士或慈航真人)。我們一般看到的觀世音造像都是女性造型,但是觀世音原本是男兒身,民間相傳觀世音是位美男子,他為了要方便幫助苦難的人民,會變化成為女性來取得民眾的信任,所以我們看到女性形象的觀世音是這樣來的。民間故事有許多傳說,有一個說法是說觀音大士雲遊四海普渡眾生的旅途中,經過了福建湄州時,就派了他的弟子投胎到一戶林姓的人家去,要她幫助這裡的百姓度過劫難,這個下凡投胎的神仙就是我們知道的林默娘,就是後來的媽祖。默娘也不負所望,幫助了許多討海人,成為海神的象徵,最後在她二十八歲的時候得道升天,重返天庭。所以我們常常會看到媽祖和觀世音菩薩的概念混在一起,很多是因為這樣傳說的關係。」

編:「我還看到在媽祖的旁邊是九天玄女和註生娘娘,我可以聽聽她們的故事嗎?」

黃:「九天玄女相傳(編按:山海經有此故事。九天玄女在很多地方有很多不同版本的故事。)曾經帶了 一本兵法協助黃帝打敗蚩尤,所以她象徵著智慧以及勝利;而註生娘娘是生產之神,佑兒之神,是『盆神』,也就是古代小孩出生的時候,咕咕墜地時所接觸的第一樣物品,接生的盆。」

編:「原來就是『盆神』啊!」

關於玉皇上帝

編:「我看到在三樓有一個不能上去的地方,那是供奉玉皇上帝的地方。為什麼不能上去呢?」

黃:「這個嗎,其實是因為安全的考量。因為神龕在頂樓那個地方香客不容易上去,所以只要遠遠的敬拜就可以了。」

編:「從前我在學校的時候,教授跟我們說所謂玉皇上帝只是天庭的一個官位的名稱,天上的神仙們是可以輪著去坐那個位置的,那現在我們的玉皇上帝是誰呢?」

黃:「你說的這個只是一種說法,但道教認為玉帝就是玉帝,也就是天庭的統治者。」

編:「我可以說祂是『天神』嗎?」

黃:「你可以那麼說。所以我們一進寺廟的時候,都要先敬天,就是這個道理。」

為什麼總是有個門不開呢


編:「我去過很多廟宇參觀,我發現幾乎每個宮廟的右邊的最後一個門都是不開的,這是為什麼呢?」


黃:「你觀察的很正確,那個門的確都是不開的。你看我們的禮神秩序圖(上圖),你會看到我們寫著『左青龍』、『右白虎』,從龍邊進去,從虎邊出來,是吉祥的意思,你知道高雄左營有個蓮池潭,那裡有龍虎塔,龍口進、虎口出,就是這麼設計的。如果你忘了哪邊是龍哪邊是虎也沒有關係,因為在門口的地方都會有提示(編:如附圖)。宮廟的設計當中,會設計五穿門,中間的門是給神明進出的地方,人們要迴避而從左右進出,而虎邊的最後一個門是不開的,因為那個門就叫做『鬼門』。」

編:「『鬼門』?好像很有意思啊。」

黃:「我們常常聽到農曆七月是『鬼門開』,但鬼門到底是什麼恐怕你就不知道。農曆七月的時候,你看新竹城隍廟的鬼門就會打開,代表著城隍爺要把鬼放出去,接受眾生的普渡了,等到了七月三十,就會把鬼門關起來,代表普渡結束了,鬼怪不可以再遊盪人間。你有機會去看看城隍廟的鬼門,他上面的門神是很凶惡的,因為這些門神會把逃出去的妖魔鬼怪吃掉的。」

編:「原來門還有這樣的故事啊。我還注意到我們顯聖宮有五個門,每一個門的門神都不一樣,一共有十位門神。而『鬼門』的門神,竟然還是兩位女性呢。」

黃:「每個宮廟的門神都不一樣,而每個門神都有他的意思在。你看我們的門神手上拿的東西不一樣,有的拿兵器,有的捧花,都是有意義的。」

關於廟的方位


編:「我聽說宮廟在建築的時候,都要按照東西南北的正位,坐北朝南去設計。可是我實際上測量了一下,發現並不是這樣子的。我的觀念是錯誤的嗎?」

黃:「的確不對。正確的說來,宮廟在建築的時候,的確是要按照方位,只是那不是固定的方位。你可以看農民曆,像今年就是『大利東西不利南方』,這意思就是說,如果今年要蓋房子,朝西或者朝東的方向是符合運勢的,如果是朝南方,那就不太好了。當然,如果建築公司都這樣蓋房子的話,那恐怕很多建案都做不起來了。不過如果是廟宇在興建的時候,就一定要符合當年的運勢了。顯聖宮就是依照當時建廟的時候的運勢方位建起來的,所以才會是你現在看到的這個樣子。」

編:「感謝總幹事和我說了那麼多,如果我還有其他想知道的事情,那還要再來拜訪您。很期待我也可以向小朋友說這些故事的那一天呢!」


(101年10月6日第一版未校稿完成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